小孩(7)

“弟弟,你这样我可就不困了吼”




高考那天,易烊千玺记忆很深,甚至比他自己高考的记忆还要慎重一点。


高二放假,他一直在校门外等着,老爸老妈会回家做饭,树荫漏下细密大片的光,把他的右臂烤了个通红都没什么知觉。


他一直在想王俊凯会写下什么,会被什么题难住吗?会紧张吗?会被考场上的人影响吗?


有时闭闭眼睛,好像可以听到卷子在空中扬起又落下,笔碰到纸面,看到阳光满盈一整间教室,王俊凯为了集中注意力微微趴低了身子。


这是他17年来,难得为别人焦灼的一天,即使王俊凯的月考模考几乎没有失误过,今天早晨走时还对他轻松地笑。




最后一门英语考完,王俊凯无比轻松,他从学校出来,下意识地侧目望了望,易烊千玺就在栅栏以外,风把他的头发吹得杂乱。


王俊凯轻轻呼了口气。


易烊千玺发现王俊凯后,立刻伸手挥了挥,即使看不清五官,也知道他立在阳光下笑,老爸老妈也在,王俊凯站在那看过去,三个身影在他的视线里跟校园的风景融成了一副画。


他也挥了挥,一伸手风就蹭在了他的掌心。


他想,他往前18年的少年时代,正缓缓结束了。




出成绩的时候是凌晨两点,王俊凯觉得没必要等,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就完事儿。


家里人没什么意见,都关了灯睡觉。


王俊凯是真没什么想法,说睡就睡了。夜深的时候他隐约听见门开了,以为是妹妹在挠门,但又一想他的门是锁着的,妹妹能打开是变成妖精了吗。


王俊凯半撑起身,“谁?”


门口的细缝里钻进来一个黑影,瘦瘦的,声音压得很低,“哥,是我。”


王俊凯喜欢睡觉的时候把窗帘拉得很紧,屋里黑得没有一丝光亮,易烊千玺摸着墙壁一点点走,两步都是磕磕绊绊的。


王俊凯掀开被子光着脚下了床,这屋子他就是倒着走都未必摔倒,他准确地抓住了易烊千玺的手,把人带到了床边。


什么都看不见,妹妹也溜进卧室了,蹭着易烊千玺的小腿,王俊凯去衣柜里又拿了一个枕头,问,“这大晚上的不睡觉,怎么过来了?”


易烊千玺眨眨眼,坐在床边晃了晃小腿,“周衍之刚刚给我打电话,嘚瑟他哥考了全省第五。”


王俊凯又躺回床上,枕着小臂,“你给我查分了?”


易烊千玺转身趴在床上,捧着手机,蹭到王俊凯身边,像个小宝宝,睁大了眼睛,一闪一闪地,把人的心都闪化了,“我实在等不及.....”


王俊凯低头看着易烊千玺,有的时候感觉弟弟很是狠厉,说话做事毫不含糊,有的时候....比如现在,即使是查到了一个比全省第五还要牛逼的分数,还担心自己先查了分会不会让哥哥不高兴。


易烊千玺抿了抿嘴唇,把手机给他,“要不....你再查一遍?”


王俊凯按住易烊千玺的手,大夏天的,易烊千玺的手却很凉,他笑着问,“手这么凉,不会考得特烂吧?”


易烊千玺急着摇了摇头,“不是不是。”


“那你说说吧。”王俊凯拉着易烊千玺跟自己一起躺好。


这个三位数一直在易烊千玺心里打转,他说出口的时候觉得特别顺,“669”


王俊凯听了之后好一会儿没动静,易烊千玺又补充,“比周衍之他哥还高三分呢。”


他想起来周衍之凌晨两点对着他大喊,“易烊千玺你就说我哥6不6,6!不!6!”


易烊千玺把手机拿远,翻了个白眼。


我哥肯定更6,哼。


王俊凯缓了好一会儿,他虽然能感觉到自己考得不错,但也不知道到底会有多好,这种虚幻的感觉突然捏成真实,化成一个具体的数字。他还是发了好一会儿愣。


易烊千玺发现王俊凯好久没声,翻起身两只手撑在王俊凯身子两侧去看。


太暗了,除了一个轮廓什么也看不清,他微微又低了点身子,后脊突然有一只温热的手一按,他使着力的腰就沉了下去,整个人被王俊凯裹在了怀里。


易烊千玺的耳朵紧贴着王俊凯的心跳,王俊凯修长的手指一下一下摸着易烊千玺的后颈。


这是把他当妹妹了?


王俊凯问,“千玺.....我心跳是不是特别快?”


易烊千玺轻轻“嗯”了一声,鼻头有点酸酸的。


王俊凯笑了笑,“有点丢脸,但我真的好开心啊。”


易烊千玺轻叹,“不丢脸啊,你多厉害啊。”


易烊千玺知道,王俊凯不热衷喜形于色,即使再开心的事,也不会表现过度。


如果是明天当着家里所有人的面查出来了,估计也就笑一笑。


但易烊千玺想,这是多好的事啊,多值得认真地开心的事啊。


王俊凯可以这样耀眼,他觉得与有荣焉。




老爸老妈第二天知道成绩的时候开心了好一阵。


专业的事老爸老妈完全尊重王俊凯的意见,填志愿的第二天,王俊凯在屋里很久不出来,中午潦草地吃了饭,又回屋了。


晚上老爸老妈都休息了,易烊千玺坐在床边对着小阳台晾衣架上的风铃出神。


他睡不着,他知道王俊凯在做一些很郑重的选择。


易烊千玺低头从床底下把拖鞋踢出来,出了卧室。




晚上还没来得及拉窗帘,稀疏的树影落在王俊凯的手上,王俊凯上下抬了抬手,影子在他的手上忽大忽小。


笔记本连续工作了两天有点热,王俊凯扫了一遍他从学校官网找到的各专业的培养方案,他对很多课程设置了解不深,这么两天几乎像是又参加了两天高考。


开卷的,但一打开卷子发现什么都不知道的那种。


王俊凯朝后靠在椅子里,扬了扬脖子,看见了站在门口的人。


易烊千玺也是刚到,正准备敲门呢,发觉王俊凯看见了,就把手放下,笑了笑说,“缓缓?”


王俊凯摘了眼镜,伸了个懒腰,妹妹就瘫软地躺在他的腿上,他把妹妹抱在怀里,朝门口走,“老妈酒架上拿的?”


易烊千玺另一只手拎着一瓶红酒,他点点头,“喝点吗?”


王俊凯摸了摸妹妹,妹妹乏得太厉害了,困得直朝后倒,王俊凯点头说,“喝点。去你屋吧,我这儿跟刚被炸过一样,全是书。”


王俊凯跟在易烊千玺后面,突然想起他其实很少去易烊千玺的屋子,满打满算易烊千玺邀请他的只有之前一次,那天他很累,累到不想说话,压力很大,却不知道跟谁说好。


易烊千玺找他去打游戏,却坐在那里心不在焉的。


易烊千玺屋有个小阳台,阳台上又两个藤条的座椅,可以躺的那种,特别舒服,视线也好,星星点点的光就缀在天际。


易烊千玺怕去客厅拿杯子吵到老爸老妈,就从自己屋找了两个纸杯,倒了酒。


王俊凯撑着下巴对着两个纸杯笑,“这酒老爸平时都可舍不得了,要知道咱们俩拿纸杯喝不得心疼死。”


易烊千玺笑了笑,捏着自己那边的杯子,和王俊凯那杯碰了一下,喝了一口,椅子摇着晃着,易烊千玺舒服地哼了一声,“我觉得没差别啊。”


王俊凯也晃着椅子,他们有的时候可以长久的不说话,气氛却静谧又舒服,就像现在他们欣赏着同一片月色,不用说话。


他们大概喝了有大半瓶,两个人的杯子都空了易烊千玺却没有再倒,王俊凯以为易烊千玺睡着了,轻轻拿指尖碰了碰对面的人,易烊千玺一惊,睡在他怀里的妹妹跳了下去。


易烊千玺眨眨眼,“嗯?”


王俊凯轻笑,“还以为你睡着了。”


易烊千玺摇摇头,“没有。”


王俊凯问,“刚刚想什么呢?”


易烊千玺的视线仍落在一个地方,摇摇头,“发呆,你在想什么呢?”


王俊凯觉得有点头晕,不知道是喝晕的还是被椅子晃晕的,他说,“我啊,我在想上次来你屋的时候。”


易烊千玺想了想,“你来送牛奶?”


王俊凯歪头笑了笑“不是。”他点了点易烊千玺的手背,“上次呀,你带我来打游戏。”


易烊千玺缩缩手指,视线撇开,“不记得了....”


晚风摇曳着院子里新开的花,一阵香气氤氲在阳台,王俊凯抬头看着零碎的星星,轻声说,“我知道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我知道你会说,不记得了。”王俊凯又填了一杯酒,没给易烊千玺倒。


我知道啊,你那么笨拙,甚至不会表达自己的心意


易烊千玺抬眼看了王俊凯一眼,抿了抿嘴唇,他感觉王俊凯好像醉了,话语黏在唇齿间,不甚清晰,有些几分软意的嗔怪,“我知道的呀,我其实都知道。但我马上就要去上学了,把你一个人留在这里,可怎么办呀.....”


易烊千玺咬了咬嘴唇,眼角冒出些潮气,鼻头一酸,眼睛轻轻阖上了。


是啊


你马上就要上学了


马上就要离开这里了


我怎么办啊


我的秘密还被攥紧手心里


好像快要烂掉了


易烊千玺的拇指紧紧扣在掌心,不知不觉划了一道红印,他磕磕巴巴地说,“你知道什么?”


王俊凯突然起身,他仔细看着易烊千玺,手背碰到易烊千玺的眼角,“怎么红了?”


易烊千玺按住王俊凯的手,声音有些局促,“你说说看,你知道什么?”


王俊凯把手放下,轻轻开口,眼睛里流淌着静静的河,“千玺,你有心事。但我不确定,如果你这样问我,我不会告诉你,因为我不想猜。我要你一字一句地告诉我,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,如果你觉得不是现在,只是单纯地试探我。那最好不要。”


易烊千玺捏紧了纸杯,酒已经就剩了的底儿,一捏好像酒香冲了出来。


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,他长这么大,从来不是果断的人,什么决择,永远没有先试探来得有底。


易烊千玺低头说,“好。”


王俊凯软软地笑了一下,大概真的醉得很踏实,他晃着椅子,话也逐渐多而零碎起来,思路倒一直清晰着。


易烊千玺把酒瓶又拎上来,给两个人倒满。


王俊凯很奇怪,难道真的是椅子的缘故,为什么易烊千玺到现在都没有醉。


易烊千玺抠了抠杯沿,问,“你会....选什么专业?”


“新闻。”


椅子晃了晃,王俊凯把眼睛闭上了,星月都映在他的身上,“其实很难啊千玺,做选择太难了,我很喜欢新闻,但我在做选择的时候,还是会觉得不确定。”


易烊千玺笑笑,“如果这个专业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怎么办?”


王俊凯想了想,“总会绕到对的路上去的。”


“如果后悔了呢?”


王俊凯说,“其实......令人为难的选择大多数时候是平行的吧,不是什么生死抉择。好像每一个都没有对错啊。


如果有一天我站在回看的角度,再去回忆我所做的这个选择,我只希望我不会去想,如果选了另一个呢?会不会更好一点?”


你要敬重你的选择,你的道理,你的原则与底线。


易烊千玺“嗯”了一声,他听见王俊凯渐渐睡着了,起身去拿了个毛毯,替王俊凯盖上。


然后慢慢蹲下身仰视着王俊凯的漂亮青涩的轮廓。


月色作证,他不是想要乘人之危,只是想吻一吻将要离开他的少年。


易烊千玺只亲了一下王俊凯的手心,惹得他一痒,微微合住了手掌,闷哼了一声垂下手,转了另一个方向睡。


易烊千玺一直记得那个夜晚,王俊凯讲给他的道理,他记得那么清,却在往后的日月里,怎么也做不好。




准高三的暑假很短,易烊千玺八月不到就去补课了,王俊凯出国玩了两圈回来,顺便把驾照考了,还接送过弟弟几次。


王俊凯出发去北京那天是周天,易烊千玺早晨学校有事,家里人先去机场了,但提前约好了时间。


周天,易烊千玺从学校飞速跑出来的时候,立刻在路面扫视老谭的车,他单肩背着包,累得有点喘。


老谭打了个掉头,车开到他身边。


易烊千玺拉开门进去,他没有带手机,急着去看车表盘上的时间,10:30。


去机场还要45分钟,来得及的,甚至还可以吃一顿饭。


一顿饭很快就变成了最后一顿饭,人们总爱在餐桌上离别不是没有道理,酒饱饭足的踏实可以少数地遮掩颓然与不舍。


易烊千玺冲着车窗发呆,王俊凯已经很久没有跟他一起坐过车了,有点空荡荡的。


这种感觉很糟,一旦有了一个习惯,再去除掉就像刮了一层骨髓似的疼。


易烊千玺揉了揉眼角,抱着书包滑下去,窝在车的一个角落。


等正式开学,他还是早起一点,去坐公交车吧。会很热闹,人也多,有时候还能碰到丁允,说几句话,马上就到学校了。


快到机场的时候,易烊千玺摸了摸书包里,摸出了一个木盒,开了门,一路跑着到了安检的口。


老爸老妈会陪着王俊凯一起去,他们三个人站在一起,还是笑着的,易烊千玺远远看到了他们。


五十米,三十米,二十米,十米。


近了,易烊千玺反而不敢太快,他一步步走过去,木盒的棱角硌得他手指生疼。


感觉不到了,他已经开始想念他哥了。


他有一个小秘密。




易烊千玺走到了王俊凯面前,话滚在舌尖怎么也出不来,他轻轻叫了声,“哥。”


王俊凯笑着问,“手里拿的什么?”


老爸揽着老妈去远处的椅子坐下等。


易烊千玺低头,把盒子打开,木盒子打开是一个玻璃盒子,透明的,里面是个小的生态箱,是他找人帮忙布置的。


这些他也不懂,玻璃里的是按他的意思,是一棵垂柳,柳枝抽着嫩芽,是活的,据说只要每周都浇点水,可以活很久。


王俊凯低头看着,声音有些哑,“有什么典故吗?”


易烊千玺想说很多,一句句诗从他的脑海里划过,他想起自己一点点把柳枝黏上去的时候,想起他冲学校修剪园林的师傅讨要柳枝的时候,他那么笃定,他要送一棵柳树。


古人折柳,是为了什么呢?


易烊千玺摇了摇头,“没有。”


王俊凯揉了揉易烊千玺的头发,问了离别前的最后一句话,“千玺,你有没有看我给你的红包?”


易烊千玺轻轻开口,“平安顺遂。”


王俊凯顿了一下,把木盒的盒盖盖好,接了过去,轻轻笑了,声音稳稳的,“是,哥希望你平安,顺意,开心。一直都要。”


易烊千玺把三个词按在心口似的,翻来覆去,从没觉得可以这样简单动人。


“好。”




王俊凯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,易烊千玺都没法回神,他不再去王俊凯的屋子学习,甚至从来不经过那边。


妹妹又长大了一点,变成了一个娇俏的小姑娘,一开始王俊凯不在家的时候,妹妹不习惯,总冲着王俊凯紧闭的门喵喵地叫。


易烊千玺有点羡慕她,他也很想念他哥的。


一个学期过得很快,他进步不少,文科可以到八九十名的成绩,丁允和郑渊都为他高兴。


他却高兴不起来,没有王俊凯在身边,他觉得所有值得开心的事都变得那么单薄。


周衍之也想他哥,有一次跟易烊千玺说起周慎之,眼圈红了一大圈,易烊千玺跳起来就指着门,“你要哭出去啊。我不哄你的。”


周衍之瞪着他,眼睛更红了,直接开始抽噎,像个嘤嘤怪,“你不想你哥吗?你铁石心肠啊易烊千玺,你对得起你哥吗?”


是啊,对不起,很多时候,易烊千玺连王俊凯的电话都不敢接


怕自己说不出话,一直沉默


他现在把手机给了班主任,打电话都用老爸老妈的手机


有的时候视频,王俊凯好忙,他坐在一旁听,渐渐发现王俊凯正走向他完全不了解的世界,丰茂的,奇异的,斑斓的


他会认识更多的人,交更多的朋友,他还会记得他吗?


易烊千玺一想到这儿,心里就发紧,他感觉到了差距,他觉得还不够,还要再努力一点,才能走到王俊凯旁边,找到那个对的时间和地点。


“想的。”易烊千玺闭闭眼,声音很沉。


比任何人都想


想到晚上抓心挠肺


想到想立刻去北京找他


想的啊。




高三这个学期很长,易烊千玺几乎熬到了快要过年,王俊凯在学校有小学期,也得将近过年才能回家。


易烊千玺刚放假的那个下午,他就等不及了。他提前定了去北京的高铁,老爸老妈知道的,也就放他去了。毕竟辛苦了那么久。


老谭在校门口等他,他在车里换了衣服,一眨眼就到了高铁站。


以前初中他和谢坤出去过一次,也算轻车熟路,取票,过安检,上车,连车外的风景他都不放过,他看着车行过荒野,行过黄昏,行过雨雾,慢慢和北京接近了。


到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,易烊千玺没想到会这么冷,他搓了搓手,开始查地铁,一边低头一边朝出口走着。


他提前没有和王俊凯说,也叮嘱了老爸老妈保密。


这一切都让他兴奋。


他低头快步走着,突然前面站了一个黑影,他下意识朝右让了一下,黑影也跟了过来了。


易烊千玺皱着眉抬头一瞬,他闻到了王俊凯身上淡淡的气息。


易烊千玺手一松,手机从手里滑了下去。


操,我哥,是我哥我哥我哥!


易烊千玺说不了话了,他想弯腰把手机捡起来,发现脚都麻了,他只好站定,一动不动地盯着王俊凯。


“怎么了?傻了?”王俊凯笑着俯身去捡易烊千玺的手机。


易烊千玺轻咳一声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王俊凯笑意上到眼底,“偷偷来看我,还不让我知道。北京这么大,一旦被人撸跑了怎么办?”


易烊千玺把视线撇开,他鼻尖有点红,可怜巴巴的,“你笑我。”


王俊凯好像长高了一点,微微矮身和易烊千玺平视,“瘦了。”


一眼,易烊千玺觉得王俊凯好像有哪里不一样了。


王俊凯展臂抱住易烊千玺,声音仿佛低叹,又轻又热,“辛苦了。”


易烊千玺蹭了蹭王俊凯的肩,抱住了他哥。




从高铁站到学校4号线可以直达,出地铁站的时候王俊凯从包里掏出来帽子围巾和手套,站在出口的角落给易烊千玺戴好。


围巾手套倒还好,帽子是暗红色的,像小朋友用的那种,还有保护耳朵的部分和垂下去的两个毛线球。


易烊千玺有点不愿意戴,王俊凯笑着拨了拨毛线球,两个红色的团子就在空中荡来荡去,“你穿得少,必须得戴。”


易烊千玺轻轻哼了一声,走得快了一点,王俊凯看着小朋友气呼呼的背影,心里热热的,有火在烧。


易烊千玺订了王俊凯学校门口的酒店,因为着急,提前一天基本没什么可选择的,就有家连锁看着还凑合点。


进屋之后发现暖气不太热,王俊凯开了空调,易烊千玺先去洗了澡,等出来的时候屋子已经热烘烘的。


易烊千玺背的东西很少,他把睡衣换好哆哆嗦嗦地进了被窝,王俊凯把电视声音调小,起身去找吹风机,“是不是还有点冷?”


“还好。”易烊千玺朝下缩了一点。


插了电,王俊凯侧着坐在床边,易烊千玺头发修得不长不短,吹干也很快,王俊凯的指腹凉凉的,一下一下拨弄着他的头发。


没有窗子,易烊千玺觉得有点憋闷,脸颊泛着红,他问,“哥你还要回学校吗?”


王俊凯看了一眼手表,摇头,“不回了。舍友估计都睡下了。”


周慎之和王俊凯还是一个宿舍,王俊凯给周慎之发了个短信,算说了一声。


发完短信后,他把床尾的背包扯了过来,易烊千玺已经有点困了,电视在播广告,王俊凯摸了摸易烊千玺的头发,已经完全干了。


“困了就睡。”


易烊千玺困难地眨了眨眼睛,“还没跟妈说一声。”


王俊凯靠着床头坐着,低头笑,“你洗澡的时候我给妈打电话了。”


好一会儿,易烊千玺伸手攥住了王俊凯的衣角,“那就好。哥什么时候睡?”


“我得过一会儿,明天小学期结业,我得准备一下考试。”王俊凯把包里的书拿出来,还有好些资料,都铺在腿上。


他拨了拨易烊千玺耳边的碎发,“可能有点吵。”


易烊千玺摇摇头,眼睛睁开,“没事,我怎么都能睡着。”


屋子一下子安静下来,只余下空调徐徐吹出的暖风,易烊千玺困意却渐渐褪了下去,侧耳细听王俊凯翻动书页的手指好像就划在他的皮肤上。


脚有点冷,他忍不住蹭了蹭,两只脚来回动,小腿不时地顶到王俊凯的小腿上。


他感觉到王俊凯向他靠过来,一只手撑在他头的另一边,年轻干脆炙热的气息就笼罩着他,易烊千玺不得不睁开眼。


王俊凯无奈地笑,声音又缓又轻,说,“千玺,你这样,我没法专心。”


被子底下的两只小脚一瞬间蜷缩了起来,脚趾凑得很紧,易烊千玺抬头看着王俊凯。


他终于知道,王俊凯哪里不一样了。


哥哥的眉眼变得更加深刻了,眼睛一如既往是黑漆漆的,光亮仿佛能摄人心魂,面孔的轮廓也更清晰,更硬净。


不是以往的少年模样,气息仿佛春雨,现在更像是一坛酒,陈年佳酿,一开封口,醉意四溢。


易烊千玺小声,“我不动了,你复习吧。”


王俊凯却没有继续看书,而是打给前台,又要了一床被子,服务生送来后,王俊凯把被子压在他们脚底。


易烊千玺垂眸看着王俊凯弯腰细致地整理被子,心头一酸,又觉得好像还是一年前,没什么变化。


那晚入睡前,他凑近王俊凯,一手攥紧王俊凯的衣角,温顺又依赖的样子像只猫。




易烊千玺暗自想


所以,只是不一样了,


但没变的,也不会变的


一百年都不许变的


王俊凯还会一直拽着他的


对不对?


评论(45)
热度(43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遥遥一玺阿朱🐷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朱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