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3:00 花未眠】



每小时多爱你一点



哥哥要记得在这很长很好的人生里永远快乐💫




北京的秋总是舒服的,秋风尤其爽快,空气澄净,残存着晚香玉的气息。


易烊千玺绕过一排车辆,走了一段有些久的路,进了大门,新人的照片挂在门口,他不着急,驻足看了一会儿才悠闲地进去出示了请帖。


远远新郎看到了他,立刻迎了上来。


“你能来我可盼了好久。”新郎半抱了易烊千玺一下。


易烊千玺耸肩,“你结婚,我怎么可能不来。”他视线在大厅里游走一圈,被郑烨注意到。


“小凯早晨就来了。”郑烨笑着,他今天新婚,一改平时蓬乱不修边幅的穿着,西装得体,头发妥帖,笑容都变得舒服。


易烊千玺抱着一束花,周围的人他都不大认识,听到好友点破只是坦荡一笑,又小声嘟囔,“他都没跟我说。”


郑烨挑了下眉,带着易烊千玺走到了大厅后面,没有走近,但远远能看到音响仪器旁边站着的那个人。


身影被西装衬得好看,挺拔,干净。婚礼偏中式,琉璃灯斑驳的光打碎又合拢,落在那人的眼睛里。


郑烨说,“李老师也来了,说一会儿要给我唱歌呢,小凯跟他讲几句话。”


易烊千玺收回视线,点了下头,“新婚快乐。”他把怀里的花递过去,伸手弹了一下郑烨的领结,上下打量了新郎一眼,嘴角扬了扬,“今天特帅啊。”


“得,你说帅那就是真帅了,谢了啊。”郑烨拍了拍易烊千玺的手臂,反身抱着花去迎新来的客人。


易烊千玺搓了搓袖扣,王俊凯已经看见他了,等他走近,听到王俊凯说,“千玺来了。”


王俊凯声音一贯的轻,李老师稍矮他一些,他就微微俯着身,身形却还是挺拔的,易烊千玺脚下快走了两步,“李老师。好久没见你。”


李老师以前教过他们声乐,在香港有几分盛名,几年没见,人却不见老,“是好久没见,你的艺术展我倒是次次都去了,什么时候再来我这唱歌啊。”


易烊千玺有一段时间没有去过正式场合,刘海有些长,几丝头发遮住了眼睛,他抿嘴笑着,笑意里带着些不经意的腼腆,不像是快要三十岁的人,“我也想,我好久没唱歌了。”


说完这句他无意识地瞥了一眼站在老师身后的王俊凯,这身衣服他没见过,穿在那人身上,好看得紧。


李老师大声笑着,又表示自己想去尝尝大厅的蛋糕,就不打扰他们了。


王俊凯点头,送了老师两步,易烊千玺跟在后面,快到门口的时候,悄么声地拽了一下王俊凯的衣角。


原本想缩回去的手,被王俊凯反手裹住,又松开些,转而两只手十指扣在一起,“刚来?”王俊凯回身,两个人默契地朝大厅后面的花园走。


易烊千玺点头,“你早晨就来了?”


“是。”有人推着衣架从过道走,王俊凯把易烊千玺拉近些,“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没有。”


两个人肩膀蹭在一起,易烊千玺看着满院盛开的花,“新娘子漂亮吗?”


王俊凯歪头笑了一下,“我还真没注意,好像早晨来的时候见过一眼,皮肤挺白。”


两个人站在花园小径的顶头,易烊千玺突然凑近王俊凯,细看眼前的人,想起前几天这人气得眼红的模样,语气小心翼翼地,“你还生气着么?”


“我像还生气着吗?”王俊凯的手掌抚在易烊千玺后腰,有点烫。


易烊千玺用力点头,啧了一声,“今天早晨吭都不吭一声跑过来,挺像。”


王俊凯的手蹭了蹭易烊千玺衣服的布料,小动作弄得怀里的人耳后有点红了,“再说说,还有什么?”


这几天打电话跟上刑似的,挺像。


那天收拾我把我欺负惨了,更像。


“不说了。”易烊千玺撇了下嘴角,“我识时务。”


王俊凯徐徐笑了两下,看易烊千玺垂着眼睛,心里的最后一点憋闷也化开了。




他在香港拍完戏回来的那天,听说易烊千玺买了套新房子,置办房产算是件小事,但他没想到易烊千玺对那套房子格外上心,甚至打算搬过去住。


这么久以来,换住处两个人总会互相交换钥匙,可这一次易烊千玺都搬干净了,却一句话都没有提过这间房子。


王俊凯心里难免有些憋闷,晚上易烊千玺提着红酒来庆祝他新戏杀青,两个人见了面他就冷呛了几句,易烊千玺原本弓着身子在开红酒,直起身来捏着启瓶器问,“你想说什么?”


“你买新房子了?”王俊凯踢了一下脚边的桌腿。


易烊千玺蹙了下眉,有些惊讶,“谁跟你说的?”


他声音原本就低,仓促地一问有些质疑和淡漠,易烊千玺也意识到了,张了张嘴,懊恼地说,“我是说....”


“反正就是没打算告诉我,是吧。”王俊凯盯着鞋尖一秒,抬头靠近了易烊千玺,几乎把那个人压在桌子上,易烊千玺后倾,后背找不到支点,无措地捏住王俊凯的衣服,王俊凯慢慢地说,“易易,你干坏事了知道吗?”


易烊千玺讨好的软笑被王俊凯的吻吞没,那人托着他坐在餐桌上,衣服一件一件地被扒下去。


王俊凯吻地有点凶,后来却怎么都不肯亲易烊千玺,易烊千玺被折腾得难受,攀住王俊凯的肩,“你亲亲我吧。难受。”


王俊凯低头看那人可怜见的,狠狠动了一下,想起那人还没主动提出要把钥匙交出来,气呼呼地把易烊千玺的手按到头顶,易烊千玺闷哼一声,也有些气了,“是真难受!”


两个人都红了眼睛,王俊凯动作轻了些,嘴巴上却不怎么饶人,“我看你喜欢死了。”


易烊千玺隐忍着,嘴里呜呜咽咽的。


他哥太讨厌了,真的,他的新家一定不要给这个人看。




“你俩在这儿呢啊。”郑烨站在小径另一段,招了下手,易烊千玺退开,扬起声问,“婚礼要开始了吗?”


郑烨点头,“快了,给你俩留了前面的座。”


“好,你去忙吧,我们现在过去。”王俊凯动了动脚下,慢慢走,两个人没再拉手,并肩从花园出去。


大厅的灯光已经暗下来,走进去,古意的壁灯挂了一路,昏黄的光下人影恍惚,这条路一会儿新娘和新郎会一起拉着红线走过。


易烊千玺下意识侧身回头深深看了一眼,王俊凯站在他身边,花园里沾染在衣袖上的香隐隐的,有点动人。


他觉得他可以把这一刻记很久。


座位安排在第一排,他们俩坐下的时候看到些熟人,点头算是打了招呼。


他们出道将近16年,年少成名,起初在混沌与迷茫被推至世人眼前,勉力挣扎出光亮,秉着数十年被长辈和世道教导的德行,像湖底捞起的石头一般,尘泥之下存着硬瘦剔透,骨头里刻的是时光的痕迹。


易烊千玺近几年慢慢减少了商业活动,把大量时间投入雕塑,摄影和新探索的小领域,办了些艺术展,难得地碰到合心意的剧本和歌,才会出一些作品,原是在圈子里不算活跃,反而受到更多关注,叫人敬佩得紧。


而王俊凯开始投资一些不知名的导演,编曲家,不提薪酬地去拍戏和唱歌,扶持着新的人朝上走,出了不少作品,很多都是大爆了之后才有钱给他片酬和经费,王俊凯也不在意,这些年一如既往。


年少并肩的路渐渐走开了,但在各自的领域仍然耀眼。


易烊千玺落座才注意到身边是旧友,有些高兴,笑着互问了几句近况。


后来好友视线转到王俊凯身上一下,又绕回来,顿了顿指着刚刚来的那条步道,小声说,“你们刚刚走过来的时候,大家都在看你们。”


“是吗....”易烊千玺理了理袖口,主持人在台上开始开场。


好友看向台上的主持人,沉吟片刻,点头笑着,“当时感觉好像今天是你们的婚礼。”


易烊千玺怔忪一下,呆呆地顿住,不知道什么时候右手被王俊凯扣住了,掌底尽是暖意。


主持人在台上说了句玩笑,王俊凯也跟着笑了笑。


随后郑烨带着新娘从步道走到大厅,灯火间明亮的红色帷幔,喧闹道贺欢呼的亲友,还有即将共度一生的新人,易烊千玺看着看着,心里也觉得热闹。


王俊凯侧过身在他耳边小声说话他都没回过神,被叫了两边名字才答应。


“怎么了?发呆呢?”王俊凯抠了抠易烊千玺的手心。


易烊千玺“嗯”了一下,“你刚刚说什么?”


王俊凯抬了抬下巴,“李老师要唱歌了。刚刚我问起他要唱什么歌,他说今天的婚礼让他想起一位老朋友了。”


“要唱哪首?”


“今宵多珍重。”


易烊千玺顿了顿,才说,“以前就总听他唱的。”


“还记得那句吗?”王俊凯微微靠近了易烊千玺,气息散在耳廓,他声音又轻又缓,把每一个字都咬得载着诗意,他念


“放下愁绪,今宵请你多珍重,哪日重见,只恐相见亦匆匆。”


轰鸣的掌声不断,郑烨和他的新娘站在旁边,暖黄色的光照得两个人幸福得快要溢出来,易烊千玺第一次发觉到郑烨的俊朗,爱情可真奇怪啊。


因为凑得近,王俊凯看见易烊千玺的睫毛颤了一下,像是蝶翼扇动,易烊千玺突然发问,“你那天生气,是因为我买了新房子没告诉你,还是因为我没有给你钥匙?”


王俊凯绷紧了下巴,和易烊千玺叠在一起的肩离开了些,好久才闷声说,“没给钥匙。”


易烊千玺想笑来着,猛然手被王俊凯攥得生疼,这人忒坏了些,还有点小心眼,但又那么好,一腔的爱都捧给了他。




恋爱把每个人都变得漂亮了,同时也把人变成了傻瓜。




郑烨父母很早就去世了,家里亲人单薄,婚礼能帮得上忙的竟没有几个,婚礼结束还有晚上的小宴,会换场所,这里也需要善后,王俊凯主动提出来他会留下来照看。


郑烨眼眶有点红,绷着声音没哭出来丢人,易烊千玺站在旁边,悄悄握住王俊凯的手,王俊凯从早晨就过来,忙了一天,连顿正经饭都没有吃,郑烨家里的情况王俊凯一直放在心上,甚至可以早早想到婚礼会忙得一塌糊涂。


王俊凯无奈地笑着捏了一下郑烨的肩,“那边还等着你呢,赶紧去吧。”


郑烨还想说什么,王俊凯按住他的后背朝门口推了一下,“别磨蹭啊,煽情就不必了,眼泪留给你老婆吧。”


郑烨回身,笑了,“辛苦你俩了。等这段时间忙完来我家吃饭。”


易烊千玺点头,郑烨才走了。


王俊凯看人走了,四周瞧了瞧,一片狼藉,已经有工作人员在收拾,他捏了捏易烊千玺的手背,“那边还有点餐点,你去吃点吧。”


易烊千玺抬手捻起王俊凯头发上落的亮片,“一起吃点。”


他们吃了点东西,王俊凯盯着工作人员把租来的设备装好,又跟会场的人交接了几句,回来的时候看见易烊千玺在大厅的座椅边一步一弯腰地俯身捡东西,他便走过去,“捡什么呢?”


易烊千玺头发有些乱,遮住了眼睛,王俊凯伸手替他一下一下耐心地整理着,“郑烨给每个长椅边都放了玉兰,有客人没拿走,我看挺可惜的,就想收起来。”


月色的花舒展地仰躺在易烊千玺的怀里,王俊凯看得心里一软,“我从后排帮你捡。”


易烊千玺轻声说“好。”


两个人收拾完,抱着玉兰准备回家,天色稍晚,身上都染了晚霞。


“我没开车,你车呢?”


“中午那会儿这边太挤,我把它停到上一个路口了,我走过来的。”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倦倦的眼睛,正想说你在这等我,我去开车。


王俊凯只是舒服又惬意地笑了笑,声音轻快却难掩倦意,“那我们就溜达过去吧,好久没走走了。”


王俊凯径直朝前走,易烊千玺没动,等王俊凯奇怪地回头看他,他才快步跟上去。


走着走着易烊千玺对着悠长的路轻叹一声,王俊凯挑眉,“叹什么气呢?”


叶子在风里颤着,空气中玉兰香萦绕,易烊千玺蹙起眉,“在想我哥.....”,他望着远处聚在一起的云,刻意地一本正经去讲,声音里裹挟着丝丝缕缕的疼意,“太温柔了,感觉太温柔的人都太辛苦。”


王俊凯抬手,食指勾起敲了一下易烊千玺蹙着的眉心,温着声训了句,“傻子。”


易烊千玺舒展开眉心摇了摇头。


人情世故拿捏有度,冷暖炎凉感同身受,这些能耐哪里是生来就有的天赋,温柔是天性,把温柔延展出来是环境所造就,他们是把一生要学的东西用这生的小半段就参了个明白,弄得浑身泥泞才找到妥当地活着的平衡点啊。




“我带你去我新买的房子看看吧。”易烊千玺系好安全带,拉了手刹,“不过还没有把东西放全。”


王俊凯在副驾找了个舒服的窝歪着,“有床吗?”


易烊千玺注意力在路面,抿着嘴唇点了下头,等遇到红绿灯停下的时候,又严肃地警告,“先说好,有床也不许欺负人。”


王俊凯戳了一下易烊千玺腰侧,悠悠的笑意浮在嘴角,“谁敢欺负你啊。你多厉害。”


打了个弯,路上有些堵,易烊千玺放了首歌听,王俊凯阖着眼睛,应该没有睡着,易烊千玺试探地叫了一声,“哥?”


那双剪水的眼眸微微睁开,“嗯?”


“你睡着了吗?”


王俊凯蹭了蹭,“还没。”


“你还记不记得我们大学住在一起过一段时间?”易烊千玺沉着声问,其实这么一想也有八九年的样子了。


王俊凯睁开眼,看着车窗外,树影婆娑,晃在他的脸上,少许沉默后,轻轻“嗯”了一下。




住在外面的那段时间对王俊凯来说像是一个敲打在脊梁骨上的教训。


那时他们自认聪明,在北京老城区买了一间小屋,其实他们在北京的时间很零散,那个小屋像是一个秘密基地,两个人花了心思装修和收拾,像两个恋爱的普通大学生一样,在里面接吻,拥抱,买菜做饭。


很快就被媒体发现了,公司的长辈指着他们的鼻子骂他们不懂分寸,那时觉得很难堪,并非他们之间的关系叫王俊凯感到难堪,他站在那里,因为相爱而被指责,他很难堪。


他第一次感受到,爱在每个人的眼里也是有贵贱的,有些爱生来神圣深沉,可以受人赞扬,有些爱好像从一开始就是被轻视的。


易烊千玺那段时间很沉默,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,他没有像王俊凯一样跟长辈争执过,顺从地接受了所有。


去收拾东西的那天,王俊凯也在,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,他们很久没有说过话,名字哽在喉咙里,几乎唤不出声,王俊凯眼睛很红,问了句“来了?”


易烊千玺点点头,钻进卧室找了一个箱子,他动作很轻,他把他们买的情侣牙刷,被子,毛毯,枕套,衣服全部拿走,一个箱子不够又找了一个。


少年人太笨拙,也太莽撞,爱意也太磨人。


易烊千玺把身子探进衣橱准备拿那件他们一起买的大衣的时候,周身的黑暗让他停顿了,是个安全的地方,他扶着柜门,终于掉下了眼泪,眼泪砸在手背上,他哭得很小心,很小声,却还是被王俊凯发现。


临走的时候王俊凯倚在门厅,易烊千玺笑了一下,“那我先走了。”


王俊凯抬手摸了摸易烊千玺浅浅的梨涡,“去吧。”


每次来这儿的时候,易烊千玺都有一个习惯,就是站在楼下看一眼属于他的那处灯火,因为怕人看见,总是很短暂地停留。


而那天当易烊千玺下楼回望那扇窗的时候,他站了很久很久,很郑重地,


仰望着他们的爱情。




“不是去你的新家吗?怎么到我这儿了?”王俊凯抱着玉兰下车,车子停在了他的车库,易烊千玺推了一下王俊凯的后背,眼睛亮着,有光。


“不是,什么意思啊?”易烊千玺按下他家楼层的时候,王俊凯纳闷地看着身边的人。


电梯门打开的一瞬,易烊千玺牵住了王俊凯,慢慢走到王俊凯家的隔壁,他把钥匙按进了王俊凯手心,倾身吻了王俊凯的鼻尖,笑得狡黠,“新家还缺些植物和人气,大概是因为你没来。”


王俊凯咬了咬嘴唇里的软肉,手有些颤,钥匙怎么也对不准那个口,易烊千玺扶了一下钥匙,一推,进去了,王俊凯一下一下拧着,锁在空荡荡的楼道里慢慢被打开。


咚,咚,咚。


像心跳。


“易烊千玺。”王俊凯感觉是开了,手停在把手上没动。




——“十年后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的吗?”二十岁的易烊千玺坐在王俊凯身边,采访抽的纸条被他捏在手心里,易烊千玺像是答不上来,盈盈笑着把问题耍赖似的推给王俊凯,“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啊?”


“十年吗?”王俊凯看着自己的手指,低垂了眼眸。


许久后三十岁的王俊凯听到他轻声说,“十年后大概....会和爱的人住在一起。”


还有一股声音,太轻了,因为当时回答得太认真,反而忽略掉了,来自身旁,现在却突然清晰地一起传来,像滚滚星河铺盖而来,落了满身,那人说“好啊。”




“小混蛋。”


“啊?”


王俊凯拉开门迅速进了屋里,把这间房子的主人锁在了门外。


“王俊凯!这可是我家!”


王俊凯退了一步,站在门前抱臂冷笑,“呸!这是谁家?”


易烊千玺挠了一下门,可怜巴巴的,“我们家,你开门。我就带了一把钥匙。”


“我还气大着呢,你在外面待会儿吧,我先转悠一圈。”


易烊千玺“切”了一声,“你哪来这么多气,开门!”


王俊凯没理他,转身进每个屋子转了一圈,易烊千玺收拾得很认真,摆放的东西都是新购置的,阳台有点空,大概等着放些植物,可以放夜来香,铃兰也好,或者秋海棠,现在正是开的季节,他家里还有一盆将开未开的。

王俊凯把玉兰放在了摇椅里,灯很别致,坠着三盏月亮,他把灯打开,披了一肩的月光。


易烊千玺已经进来了,慢慢走到王俊凯身后,“灯很漂亮吧。”


“是。”王俊凯笑了笑,“怎么进来的?”


易烊千玺得意地牵起嘴角,“有密码锁。”


两个人笑了起来,眉眼疏阔还是少年模样,王俊凯的食指勾住易烊千玺的食指,视线顺着落地窗望向远处,“好快,刚刚一想,都已经十年了。”


“嗯。”易烊千玺嘴角翘起。


“我还记得我们住在一起的时候,每天早晨我都分不清睁着眼的哆啦A梦是我的刷牙杯,还是捂着眼睛的是。”王俊凯碰了一下灯,月亮灯就在夜空里晃出一团光晕。


“哥是捂着眼睛的,我还替你记着。不过哥一直在乱用。”易烊千玺被这灯光照得轮廓分明,声音带着隐隐的笑意。


“是吗?”王俊凯把易烊千玺扯近,两个热乎乎的身子撞在一起,“你那时候特瘦,每次见面都觉得怎么跟欠着你饭呢似的。”


易烊千玺侧目,“你也没好到哪去吧?”


王俊凯按了一下易烊千玺的腰,“怎么老顶嘴呢?”


“啊。”易烊千玺眨眨眼,“实话罢了。”


“现在好,你待在家或工作室,总归是按时有饭吃的。”


“说得好像我跟饿死鬼一样。”易烊千玺想起什么,忍不住笑,“你那时候好几次好晚回来,带了夜宵,拽我起来吃。”


“你太瘦了,看着难受。”


王俊凯小声说话的时候总把人的心挠得很痒,易烊千玺搓了搓王俊凯的手指,“那也不能睡着觉呢,你就把人拎起来吧。每次都被我凶。”


“想你了。”王俊凯叹了口气,“第二天又要忙,总害怕见不到了。”


花香和灯火搅在一起,易烊千玺默不作声地笑,“以后不会了。就在这呢。”

王俊凯神神在在地叹了口气,有些委屈,“密码锁还没告诉呢。”


“哥随便试两个,都可以试出来吧。”


王俊凯点头,“也对。”又笑了笑,“今天发合照,微博底下都在问你最近在干嘛,说找不到你。”


感觉像是小时候,我们在人群里被路人发现,就会默契地念“三、二、一,跑!”,但这次不一样,我们牵着手跑得更远一点,更快一点,孤勇地跑了十年,身影缩进人群,又冲出人群,天地广阔,没人找得到我们了。


“是吗.....你能找到我就好啊。”易烊千玺抬手摸了摸肚子,“饿了。我这儿有泡面。吃吗?”


王俊凯说“好。”回身准备去厨房,“有鸡蛋吗?煮着吃吧?”


“有的。”易烊千玺看了一眼墙壁一排木制的暗橱,“还有酒,可以少喝一点。”


王俊凯关了阳台的灯,没想到月色正好,被窗帘挡住了小半,摇椅上的玉兰流转着朦胧的光,还有这个人,就站在他身边,沾了一身夜色,恍惚已经十几年。


你能找到我就好。


这情话说的,总这么难以捕捉,一回想起来,骨头都是烫的。


易烊千玺感觉到王俊凯的脚下一顿,便回身细细看着他。


确是一个花好月圆夜,王俊凯低头笑了一下,声音温得像流淌的河,“今晚月光太好,恐怕喝一点都要醉的。”






晚上没再折腾,就住在易烊千玺这儿了,两个人累得紧,王俊凯第二天还有工作,什么也没做,酒足饭饱,带着些醉意相拥而眠。


易烊千玺醒的时候王俊凯已经出门,他伸了个懒腰,朝被窝里缩了缩,手捏紧,发觉掌心留着东西,竟是一片花瓣,还有一张白色的便签纸。


倒也不怕他睡得沉,把手里的玩意儿全扔了。


易烊千玺支起身,床头多了一盆海棠,他把手心的花瓣放进泥土。


纸片上的字存着墨香,用的大概是从他这里讨的那支钢笔,背面隐约有字迹,角落绘着一只低头嗅花的小羊。


展开写着,


“清晨偷偷吻过你


橱柜的酒没收了


夜晚会有微雨 


初开的海棠送你 










下一刻交给 @凌晨4:00 老师啦


评论(126)
热度(1073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朱🐷 | Powered by LOFTER